搜尋此網誌

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素食與高血脂

  素食者是否就不會有高血脂的問題?以下是我最近的經歷。雖然我不是素食者,但亦不遠矣!
內人的廚藝在朋友間是小有名氣的,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越發的重視養生,三餐蔬菜為主,少油鹽,清淡無味,肉食只是點綴,兒子抱怨寧願在外面吃,母親年紀大,知道吃清淡點好,但也不免偶爾說菜的味道太淡了(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我們黑爾詩烘焙走健康養生路線了吧)。我這作丈夫的,身材微胖(中年以上,哪有不發福的?您說是吧!),不能說什麼(一說,她就說你要不那麼胖,我就不會這樣),只能甘之如飴,用修道人的心來享用三餐。還好,三餐水果份量足,這對我這個可以用水果當正餐果腹的人來說,總算還可以接受。
年初,陪母親健檢,自己也順便抽血檢驗。這一下不得了了,一向是健康寶寶的我,三酸甘油脂(俗稱血脂)竟然超標二倍半。心想近年來吃得清淡,血脂竟然飆漲,應該是和近來運動量大幅減少有關(當然體重也就跟著微幅上升)。老婆逮到機會,哪裡肯輕饒我,加倍的限制我的飲食,並且把健檢報告單放在最醒目的地方,動不動就拿出來數落我(現在您知道要落實養生之道並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了吧,需要有異於常人的毅力和龜毛)。
健檢報告單上說應每三個月找醫師追蹤檢查。好吧,有問題就得要搞個水落石出。和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黃志南醫師掛號諮詢,這雖然是我第一次找黃醫師看診,但因為他是我媽的家庭醫師,我們也都算是熟人了。黃醫師對病人極為關心,問診仔細,很容易溝通。有一次從竹崎回嘉義,在民雄鄉靠近竹崎的一個村子裡看到「黃志南診所」的指示牌,回來後向他求證,他說那地方五十年來沒有診所,可見他懸壺濟世之心。
話說回來,黃醫師看我的健檢報告,和我聊了兩句,略一思索,脫口說出,你是不是吃很多水果?我心想,醫師您還真神,我回答說,是的,我三餐吃大量的水果。這就對了,醫師說,你的高血脂就是吃水果造成的。我楞了一下,醫師,您別開玩笑了,三餐嘴裡都快淡出個鳥來了,連吃水果都有問題,想出家當和尚都難。醫師解釋說,高甜度水果,如西瓜、鳳梨,下肚後,沒有被消耗掉的醣類就會轉換成脂肪(三酸甘油脂),使血脂升高,進而造成心血管疾病。如果持續攝取高糖份食物,連將醣份轉換成脂肪都來不及降低血糖值時,這時糖尿病就上身了。黃醫師說許多素食者和我有同樣的錯誤觀念,因此也和我有類似的健康問題。為了證實醫師的推論,他要我控制吃水果的數量,二週後再驗血,如果血脂降下來,就證實他的推論沒錯。
肉已難得上口,連最愛的水果都不能盡情的吃,感覺人生頓成黑白。忍耐了兩個禮拜,也沒刻意去運動(避免干擾因素),再去驗血,果然!一切OK,血脂、膽固醇都降下來了。醫師所言不虛,我也鬆了一口氣,人生的色彩總算回來了一些。以後就忌口一點吧,要吃水果可以,可多吃芭樂、蕃茄等低糖的,若抵擋不了西瓜的誘惑,就買些吃起來像瓠仔的解解饞吧。

黃醫師還說,澱粉食物會轉化成醣類,因此麵飯也不可過量,種子豆類油脂成分高,也不可過度攝取。黃醫師啊,請你不要再說啦,再說下去,我就只好學馬去吃草好了,還得找塊有機牧草的農場才可以。這時有人拍手叫好!!還能是誰!當然是我太太囉。

T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您的回饋,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