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黑爾詩入選嘉義市「前店後村」計畫

嘉義市前店後村計畫的目的是輔導在地飲食業者結合在地農特產品,發展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綠色食品。綠色食品的定義,就狹義而言指不包括任何化學添加劑的純天然食品或天然植物製成的產品;就廣義而言,指生產、使用及處理過程符合環境要求,對環境無害或危害極小的產品。在地農特產品的應用,就運輸的成本與碳足跡而言,大幅減少了對環境所產生的負荷。
一年多前,同學莊慶達教授向我們介紹「農村再生計畫」。早年由於工作關係,我們對社區營造和社區觀光有些涉略,對於農村生活頗為嚮往,一聽到同學說有這樣的培訓計畫,趕緊上網尋找附近正在進行農村再生計畫培訓的社區,因緣際會加入嘉義縣竹崎鄉龍山社區的培訓計畫,也因此認識一群從事農作的朋友,進而增長不少農業生產的知識,及對地方農產的瞭解。這次「前店後村」計畫正好讓我們積極思考與在地產業結合的具體作法。黑爾詩健康烘焙也有幸由六十多家食品廠商中脫穎而出,入選了「前店後村」計畫,最近更進一步入選該計畫「綠色包裝」項目的輔導。
其實早在黑爾詩烘焙創業之初,我們為了確保食材安全,就已經積極尋訪並採購在地食材,例如嘉義縣番路鄉的金棗和洛神花,竹崎鄉大華地區的老薑,最近也和龍山社區的朋友合作,採購在地生產的桂圓。一路走來,我們的經營理念和綠色食品概念不謀而合。
在「前店後村」計畫的理念下,黑爾詩烘焙更積極的尋訪在地食材,我們拜訪嘉義民雄金桔農莊,瞭解其產品的製程與原料成分,確認沒有化學添加物,現在我們也以其產品為原料開發出黑爾詩金桔口味的麵包和餅乾產品。我們也洽談嘉義中埔山姆雷克有機咖啡,打算開發咖啡口味的手工餅乾;接洽嘉義石棹滿冠茶藝坊,準備開發紅(烏龍)茶口味的產品。同時配合嘉義雞肉飯特產,我們也研發出了雞肉麵包,預計在短期內上市接受預訂。

最近接二連三的食安風暴,讓我們對上游食材原料的品質更具戒心。「前店後村」講師林致遠老師一再強調,業者一定要盡最大的努力去瞭解原料的生產履歷。使用在地食材讓我們有機會和經營理念相近的人結合,親自去深入瞭解原料的生產過程,也讓我們對自己的產品品質更有信心,這也是對消費者負責任最好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您的回饋,真好!!